《天安门母亲网站》 > 天安门母亲的话

在2019香港维园烛光晚会上的发言






 



天安门母亲-张先玲






尊敬的香港同胞们:

尊敬的历年来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参加维园烛光晚会的有良知的朋友们:

 

我代表天安门母亲群体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三十年来,维园的烛光陪伴着天安门母亲们走过了坎坷的历程,温暖着我们的心!


天安门惨案已经过去了三十年。但那个血腥的夜晚,北京上空激烈的枪声、坦克的横冲直撞、穿梭的救人车、市民们为了保护学生对戒严部队视死如归的沿途拦截、鼎沸的人声以及亲人们最后的身影,至今,我们记忆犹新,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脑海里,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底。


我们痛苦过、悲伤过,如今巨大的悲痛已化为支撑我们抗争的动力!?


这样血腥的惨案,和平时期动用军队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刽子手们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决不是一句轻松的“政治风波”就能够抹去!更不是所谓“动乱”“暴乱”就可以作为军队镇压的理由,这样的谎言是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


三十年来,天安门母亲群体不畏强权,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追寻遇难者的踪迹,为的就是要讨还公道,就是要说出真相、拒绝遗忘。呼唤良知,寻求正义!


虽然这三十年来,我们找到的遇难者只是冰山一角,但仅此一角已能证明“六四”镇压的残酷!这样一次由执政党主导、政府下令,调动大批野战军乘着装甲车、军车、坦克,真枪实弹,在首都街头杀害手无寸铁的、和平示威的学生和市民!这是什么行为?是不择不扣的草芥人命!杀人者竟是国家的正规军!这是政府指使下的杀人!是国家的犯罪!


三十年来,天安门母亲们本着和平、理性的原则,坚持:真相、赔偿、问责三项诉求,多次就“六四”惨案通过法律解决向政府提出对话,但执政当局一直不敢面对,不敢回答。却在公开场合用一句“党和政府已有定论。”的呓语,作为遁词。这样一件在全世界众目睽睽之下发生的惨案,岂是少数领导人一句话就能将事实抹杀掉的。历史证明:真相终将战胜谎言,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虽然,天安门母亲群体中已有55位难属离去。但我们活着的人,将一如既往,承担起逝者的责任,不管路有多崎岖,我们将奋力向前!


 

 

感谢香港市民和朋友们对我们的支持!



 



文章来源:天安门母亲